國立玉井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國立玉井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國立玉井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

辦學理念
:::*首頁 > 行政單位 > 校長室 > 辦學理念 友善列印(另開視窗)轉寄好友(另開視窗)

一、以學生為主體,強調適性學習

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才能接納、理解、幫助及重視學生的知識建構和意見表達。因此,學校必須營造人性化的安全教育情境,讓每一位學生在每一間教室中,都能盡性地學習。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把每一位學生都帶上來。

二、以教師為核心,尊重專業自主

在學校的經營中,行政只是手段,教學才是目的,行政必須支援教師。因此,學校必須尊重每一位教師的專業,建構和諧成長的教學環境,讓每一位教師在每一間教室中,都能盡情地教書。用好老師來實踐好課程,用好課程來實踐好教育,才能培育出好的人才。

三、以家長為後盾,鼓勵多元參與

家長擁有教育參與權,是本於親權延伸的自然權利及義務,學校必須予以尊重。因此,學校必須建立可靠的機制,獲得家長的信任,鼓勵家長積極關心孩子的學習與成長,參與校務的規劃與發展。唯有學校與家長互助合作,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才能使家長的參與成為學校的助力。

四、以社區為資源,促進共存共榮

學校本來就是社區的一部分,而社區也是學校教學場域的一部分。因此,學校不能關起門來辦教育,必須走出校園,積極與社區互動,結合社區資源來推動校務,使學校成為社區學習中心,與社區建立生命共同體的情感,共存共榮,才能使學校永續發展。

五、以學校為本位,形塑永續願景

學校經營必須能因人、事、時、地、物而制宜,採由下而上及參與式的行政決定,建立以學校為中心的專業成長機制,實施學校本位課程,強化組織變革能力,才能形塑學校永續發展的願景。

六、以和諧為文化,營造優質校風

學校氣氛和諧,才能凝聚向心力,建立學校經營發展的共識。因此,必須重視處室間的溝通協調,傾聽師生及家長意見,形塑人性化的校園民主氛圍,建立校園倫理,促進團結合作,形成溫馨校園文化,才能營造優質的校風。

七、以績效為指標,提升教育品質

要確保學校有優質的教育品質,必須在學校的組織經營、組織管理、核心活動及公共關係等各層面,強化績效責任,加強內部控管,落實自主管理制,才能有效發揮學校整體教育效能,提升教育品質。

八、以創新為動力,發展學校特色

隨著社會多元化的腳步越來越快,台灣的教育環境也跟著在改變,學校教育必須積極因應,才能永續經營。因此,學校教育不能再閉門造車,應摒棄傳統的教育觀念、教學方法、學習型態及學校經營方式,力求觀念與組織的革新,並形塑開放與創新的學校文化,以創新為動力,才能有效發展學校特色。

 

校長辦學重點

 一、落實品德教育:
        強化生活教育的要求,期使學生能確實建立「打掃應對進退,守時守分守紀律」的做人做         事基本信念,以形塑完善的建全人格。
二、落實教學正常化:
       唯有按部就班的紮實教學活動,才能確保學生的學習品質,彰顯出良好的績效。
三、發展學校及各科特色:
       由下而上,充分溝通,凝聚共識,形成願景,以創新為動力,積極發展學校本位課程,確         實落實執行,持之以恆。
四、全方位行銷學校:
      強化績效責任觀念,積極創造經營績效,有效運用各項資源與管道行銷學校。
五、強化完全免試推動工作:
       加強與國中連結,提供社區國中學生職業試探、職涯體驗課程,協助國中實施進路輔導。
六、厚植優質化績效:
      在優質化計畫的長期執行成果上,持續深化實施課程與教學,達成全面優質,迎向卓越。 
七、落實多元智能教育:
       紮實基礎學科能力,提升技能水準,永續產學合作,扶植優質社團,強化學術研究(專題         製作、科學展覽、小論文等),輔導學生進路、…等等。
八、做好類科轉型準備:
      群科跨領域課程整合、科課程轉型及科定位轉型。

學校發展願景

       在「知識經濟」及「數位化」社會中,形塑學校發展願景轉化為理念實踐,發揮文化學習、相互尊重的人文精神,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並有宏觀視野與世界接軌,自是校務發展的重要課題。

       本校秉持全人教育、五育並重的理念,依循高級中學教育目標:「提升普通教育素質,增進身心健康,養成術德兼修、五育並重之現代公民」,及12年國民基本教育「自發」、「互動」及「共好」之課程發展理念,以「成為在地技職人才的培育搖籃」為學校願景,提出下發展願景:

  一、全人教育

    1.營造全人教育環境,發展各種人文教材教法,利用正式、非正式或潛在課程納入教材,深化教材。利用活動、典禮、儀式體驗教材,活化教材。

    2.五育均衡發展,探索:生命教育、美感教育、文化教育、兩性平等及人性化教育。

    3.推動並深化學校品德教育的內涵與功能,營造品德校園文化,進而增進學生對於品德核心價值之瞭解,導引親職與社會教育朝正向發展。

    4.鼓勵師生營造「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團體文化,並且修練「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的個人涵養。

  二、創新活力

    1.結合各科,發展本位課程。

    2.配合108課綱,辦理教師開放教室、公開授課。

    3.開發創新體驗課程,翻轉傳統教室,實踐技職教育理念和發展特色。

    4.行動研究提升教師專業,以活化課程。

  三、技藝起飛

    1.推動生涯發展教育、技藝教育及適性輔導,提供學子多元職涯試探機會。

    2.持續輔導學生技能學習,期使丙級合格率及乙級證照通過率逐年提升。

    3.積極與鄰近技專院校建立策略聯盟關係,暢通本校學生升管道,並運用策略聯盟學校資源設備,提升本校師生技能水準。

  四、適性學習

    1.落實12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透過適性輔導,引導學生瞭解自我的性向與興趣,以及社會職場和就業結構的基本型態。

    2.強化學生多元學習:提升專業技能,彌平學習差距;並結合在地資源,推動多元學習。

    3.立足玉井、走出山城、邁向國際。

 

學校發展目標

    本校發揮技職教育精神,以務實致用及弱勢照顧之原則用心辦學,並因應12年國教政策發展五大理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及優質銜接,持續落實已經建立的制度,積極發展特色。本校積極樹立優良校風,務期五育均衡發展,並強化產學鏈結,拉近產學差距,以及務實致用減少學用落差,以培養術德兼修之健全公民。在「成為在地技職人才的培育搖籃」的學校願景引領下,本校發展目標有下列六個:

  一、建置溫馨校園,營造人文關懷之和諧氣氛。

  二、提升教學品質,培養獨立思考之學習能力。

  三、導引多元展能,落實適性學習之教育目標。

  四、精進課程發展,研發創新活化之特色課程。

  五、培育專業技能,成就技藝起飛之理想藍圖。

  六、加強親職教育,培養全人教育之優秀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