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玉井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國立玉井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國立玉井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

綜高Q&A
:::*首頁 > 教學單位 > 普通科 > 綜高Q&A 友善列印(另開視窗)轉寄好友(另開視窗)

 

一、什麼是綜合高中?
綜合高中兼具學術課程與專門學程課程雙重特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一年級,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它不像目前的高中、高職之間界線明確、課程固定,入學後若發現志趣不合,適應困難,必須休學、轉學、重新來過,不但浪費時間,同時也加深學生的挫敗感。
 
二、為什麼要辦理綜合高中?
未來的社會是一個資訊化、科技化、國際化、多元化的社會,也是終身學習的社會。因此,為培育二十一世紀社會所需的人才,在學制、課程、教材、教法與學校設施等方面更應積極配合更新調整,以加強學生的基本能力與通識能力,培養恢弘的視野與廣闊的思考力。不僅使每位學生都有世界觀以及第二外語的能力,更要積極陶冶人文精神及職業道德,培養人際關係、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及運用資訊的能力,以奠定未來終身學習的能力與生涯發展的基礎。目前高職課程僵化,高中課程太一致化;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經一年試探後,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修學術學程升學一般大學校院、選修專門學程升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
三、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1.綜合高中課程設計的精神是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的需求,同時設置學術學程與專門學程課程,藉試探、輔導等歷程,協助學生自由選讀,以達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因此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的課程,在高一時部分相同,只是綜合高中另提供少數的職業試探及生涯規劃科目;但到高二時就有很大的差別,因為綜合高中學生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選課自由,普通高中學生較沒有選課的自由。
2.綜合高中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輔導與探索可以選擇學術學程升一般大學的路,也可以選擇專門學程升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或就業的路。普通高中的學生則沒有什麼選擇,只有升一般大學校院一條路,若想就業,常須另外習得專業知能謀職。
 
四、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未來的社會是個終身學習的社會,再學習能力非常重要,因此綜合高中比一般高中職重視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綜合高中一年級共同科目佔90%,高職共同科目僅佔47%,二年級時,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院校、升四技二專或就業,且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有關的課程。
高職的主要目標則為就業,因為共同科目太少,如果走升大學院校的路很困難,雖可選擇升四技二專,但所考科目大多列在高一、高二,高三時的課程安排以就業為主,造成高三學生所學與所考有差距,必須一邊上課、一邊補習準備聯考,較為辛苦。
 
五、綜合高中畢業生在升大學院校考試中是否能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學生的升學能力視學生的素質、老師的教導以及本身的用功程度而定,如果綜合高中招收的學生資質不錯,也肯用功,再加上老師的用心教導,當然可以與普通高中競爭,甚至有超越的可能,因為綜合高中的學生擁有相當大的彈性選課權利,可以多選讀與升大學院校有關的課程,綜合高中的學生有更充裕的時間自我進修或補救學習(自修時間均有教師督導,或找資源教師講解疑難),這些優勢都是普通高中所沒有的。
 
六、綜合高中的學生如果選擇就業,因為高一的共同科目增加,專業科目比高職少, 是否會影響學生就業?
不會。因為目前高職的專業科目多而複雜,學生就業時並不完全用得上,而綜合高中的學生一旦選擇就業的途徑,所修習的課程均為核心科目,且因選課彈性大,可針對個人的就業需要學習,效果更佳。而證照制度是未來發展重點之一,我們希望學生均能有一技之長,因此綜合高中職業導向的學生與高職學生一樣,都必須參加證照考試,而學術導向與綜合導向的學生如有興趣也一樣可以參加證照考試。
綜合高中一、二年級比重偏重於共同科目,奠定了往後學習的基礎,未來如想再升學或因應職業轉型,擁有良好的基礎學科能力,將更為得心應手。
 
七、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
綜合高中的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彈性,僅有35%由教育部訂定,其他65%課程由學校自行訂定。一年級的課程共同科目為主,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另外安排職業試探科目,介紹職業的類別、就業市場的需求,做為將來選擇的參考。二、三年級的課程必修科目逐漸減少,選修科目逐次增加:學生如果選擇升大學院校,就可以多選修大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升四技二專,就可以多選修四技二專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修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可說是依自己的需要照自己的興趣選讀自己所喜歡的課程,課程設計非常靈活,所以說比高中更高中;比高職更高職。且綜合高中課程設計另有一項重要目標,即為促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及適應社會變遷的能力,因此綜合高中非常重視活動課程的規劃,期能藉此培養學生處理問題以及領導等能力,使學生不論在學習或生活上皆能快樂又充實。
 
八、就讀本校綜合高中有什麼好處?
1.把學習權還給學生,尊重學生選課自由。
2.學分制,提供較多的學習空間。
3.不分科別,兼具高中學術課程、高職專門學程課程教育功能。
4.適性發展,提供以學生為本位的學習環境。
5.比一般高中生更具有職業學養。
6.比一般高職生更具有基本學科能力。
7.專長增加,可兼修兩種以上職業專長。
8.可預修大專學分,加速發展優秀學生潛能。
9.進路更寬廣,增加學生升學或就業機會。
 
九、本校辦理綜合高中設有那些學程?
本校90學年度辦理綜合高中學程計有:學術學程含社會學程及自然學程(升大學)、資訊技術學程、電機技術學程、電子技術學程、商業經營學程、餐飲服務學程(升四技二專或就業)等六大學程供同學選擇。
 
十、本校綜合高中的入學管道有那些?
本校每年度綜合高中招生四班,分別由下列方式入學:
1.申請入學(高中、職合併)。
2.參加聯合登記分發入學(高中、職合併)。
 
十一、綜合高中的程度會不會比較差?
若素質相近學生分別就讀高中、高職及綜合高中,依綜合高中課程設計之優點,充分依學生興趣與能力選讀自己所需的課程,把學習權還給學生,又增加了不少自我學習的機會而言,綜合高中學生絕對佔優勢,其學習結果相信也較優異。
 
十二、綜合高中可不可以轉學?休學或復學?
1.綜合高中與高中、高職、五專可以互轉,也一樣可以依規定辦理休學、復學。
2.教育部正努力暢通轉學管道,以減少因興趣不合而休學,尤其綜合高中強調可以「跨校」學習,可見如何落實「適性發展」正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所以依規定轉學、復學都不成問題。
 
十三、高二選讀職業學程後,可否中途改換其他類科?是否每一科都要學?
1.我們於高一時開有「課程介紹」與「選課輔導」並有「選課辦法」輔導學生如何選課。
2.升高二時,第二週還可以加、退選,否則應讀到學期結束,及格即給予學分。
3.綜合高中不分科別,因此沒有類科之分,只有「學術導向學程」(升大學)「與職業導向專門學程」(升四技、二專或就業)之別,除必修課程外,其餘所有課程均由你自由選讀,不像高中、高職學校開什麼課,你就讀什麼書,而綜合高中是你想讀什麼書,就選什麼課,同學們有選課的自由,確實把學習權還給了學生。
 
 
十四、綜合高中畢業後可以直接就業嗎?
可以,高中畢業因無專長就業較困難,高職畢業只有某一項專長,就業較易,綜合高中畢業可學有一~三種專長(學習機會較廣),就業機會空間更寬廣,更容易找工作。
 
 
()、學年學分制問與答
一、何謂『學年學分制』?
1、學年:規定修業年限,以三年為原則,最多五年。
2、學分制:分為必修及選修,修滿規定學分即可畢業。
二、『學年學分制』如何計算學分?
以每週授課一小時,滿一學期或總授課時達十八小時,為一學分。
三、何謂『必修科目』?
教育部訂定之課程標準,依各職業類科必須具備的一般科目與專業科目,即具各校類科特色的科目為學生必須修習的科目,稱為必修科目。
四、何謂『選修科目』?
學校依區域特色,學校發展目標及學生特質或需求所訂定的科目,供學生依照需求選讀之科目,即為校訂選修科目。
五、學年學分制的畢業標準如何?
1、修業年限符合規定。
2、操性成績達到標準。
3、畢業總學分數綜合高中學生至少在一六○學分以上,修習部訂必修科目56學分、校訂必修科目16學分及校訂選修科目88學分以上,符合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查辦法、綜合高級中學實施要點及本校補充規定,即可畢業。
 
六、學年學分制『補考』措施
1、學期成績不及格(40以下)需參加重補修,不得參加補考。學期成績不及格(40-59)可參加補考,補考及格則授予學分,補考次數一次。
2、補考及格,成績以六十分登錄。
3、補考不及格,成績與原成績擇優登錄,若為必修科目,則必須參加重補修。
七、重補修上課時間
項次
開班時段
開設班別
開班科目
重補修申請時間
1
第一學期
學期中
自學輔導班
一下、二下
不及格科目
九月初
2
寒假
視需要開設專班
或自學輔導班
 
 
3
第二學期
學期中
自學輔導班
上、二上、三上、三下
不及格科目
三月初
4
暑假七月份
暑期專班重修
上、二上、三上、三下
不及格科目
六月底
5
暑假八月份
暑期自專班重修
一下、二下、三下
不及格科目
七月底
 
八、重補修上課時數
(一)班附讀︰學生得於修業期限內隨同下一年級班級修讀開設之課程,於正常選課時選讀,不另收費。
(二)專班重修︰重補修人數達20人(含)以上者【依教中(二)字第0930521505號書函規定】,由學校開設專門班級,讓學生重新修讀,每學分授課節數不得少於6節課。
(三)自學輔導︰該科目重補修人數未達前款所訂人數者,由教師指定教材供學生自行修讀,並安排面授指導,每學分不得少於2小時。
(四)高學生如係一學期不及格而需學年重修者,其及格之學期部份可申請免修,惟重修之成績考查範圍應包括全學年課程。
(五)下列部定必修科目當次應參加重補修人數在12人(含)以上者,必須以隨班附讀或專班重修方式實施。
類別
科目名稱
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數學
專精科目
基本電學、電子學、基礎化工、普通化學、分析化學、會計學、經濟學、會計概論、經濟與商業環境、餐飲(旅)概論、餐飲(旅)服務技術
九、重補修收費
 1專班重修每生每節課40元,自學輔導重修者每一個學分收費240元。
2、延修生繳交重補修學分費如超過當學年度三年級學生學雜費繳交數額,則以三級學雜費數額為上限。
十、學生出勤考核
1、參加輔導學生來校上課,需穿著制服,注意儀容。
2、上課期間,因故未能到校上課時,應向任課老師辦理請假手續。
3、上課期間,應注意禮貌、教室整潔、公德…等,生活常規皆列入成績考核。
4、其他未盡事項依據學生德行成績考查辦法辦理。
十一、學生注意事項
1、若重修開班,學生有極特殊之狀況無法按時上課,請至教務處提出申請,保障自我權益,否則,造成畢業學分不足,或影響正常畢業,則須延修第四年。
2、學生應依排定之課表上課,並遵守學生上課之規定及出缺勤作業之辦法。
3、學生提出申請重補修、延修之後,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調班或退費。
4、學科重補修、延修科目以六十分為及格,其他依據學生成績考查辦法辦理。
5、學年學分制雖然取消留級,但仍有重修、重讀之規定,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重修時除了犧牲暑假假期以外,更須有繳交為數不少的學分費用。
6、每學期應注意成績單中累計應修學分數、累計已修學分數,如有不及格之學分,應即時申請重修,不要輕易放棄機會。如果累計到畢業時才發現學分不足時,就會後悔莫及。